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冬季拉肚子怎么办

发表日期:2018-01-05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冬季拉肚子怎么办
二、拉肚子不能吃什么
三、冬季拉肚子该如何预防

冬季拉肚子怎么办

1、冬季拉肚子的饮食方法

首先,可以吃些小米粥,暖胃,而且滋阴补虚,非常养人。不喜欢的话,吃白粥也行,流质的比较养胃。

适当吃些苹果,不要吃西瓜,雪梨等等凉性的水果,会让拉肚子加剧。冬天可以吃水果最好可以蒸或者煮1-2分钟。这样可以去水果的寒性。

赤小豆来做糖水来吃,可以止吐止泻,对吃错食物而导致的拉肚子有良好的效果。

多吃豆腐、豆浆。那种水豆腐不是油炸豆腐,豆腐益气和胃,豆浆可以清热解毒,都能治腹泻。

建议可以用面条,面包来代替主食,下一些青菜,清淡饮食,面食营养也丰富。可以缓和胃酸并且容易消化。

2、冬季拉肚子的用药方法

在明确病因之前要慎用止泻药。尽量避免服用可成瘾的止泻药,必要时短期服用。

单纯性腹泻可遵医嘱使用止泻药,一旦腹泻得以控制,应遵医嘱立即停药。

3、冬季拉肚子的其他护理

对于急性腹泻患者应卧床休息,避免紧张,减少肠蠕动;而慢性腹泻者者,由于病程长,病人心理压力大,首先要消除思想顾虑,合理安排作息时间,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,有助于体制的增强和胃肠功能的恢复。

肛周护理:排便频繁者,因粪便中含有酸性及消化酶等刺激物质,可是肛门皮肤黏膜受损,引起瘙痒,疼痛,感染,所以便后用软布清洗擦拭肛门,保持清洁干燥。

辣椒、芥茉、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,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,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。

2、过油腻的食物。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,也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,也就是典型的脂肪泻,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更加不能吃油腻的食物,这样只会加重腹泻。

3、过冷的食物。凉饮、凉菜等过冷的东西,会刺激肠道,使肠道蠕动加快,使腹泻更加严重。

蜂蜜等有通便、润肠功效的食物,食用后会加重病情。

5、鸡蛋。鸡蛋属于高蛋白食物,不利于消化,吃鸡蛋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,反而加重病情。

6、大蒜。大蒜虽有杀菌作用,但同时有极强的刺激作用,容易加重腹泻。

冬季拉肚子该如何预防

1、勤洗手。手被视为病毒最直接的传播媒介。如在一个家庭或宿舍中,一个患病毒腹泻的人,可以通过他的鼻和手把病源传播给他碰过的物体,如果别人不小心又碰到这些物体,再用手擦鼻子或揉眼睛,这样他也可能被感染。一项研究显示:人在1小时内至少会有3次用手去碰自己的鼻子、眼睛、嘴等部位。因此,经常洗手是预防病毒腹泻的一道必不可少的“工序”。

2、食物要煮熟。注意食品卫生,不生吃海产品。天气变冷,人们的抵抗力变差,消化能力减弱,市民不要贪吃未涮熟的食物以免引发胃肠疾病;冬季人们的食欲提高,暴饮暴食易加重胃肠负担,肠胃的免疫功能下降,病菌容易侵入,所以,预防冬季腹泻的关键是保证食品卫生。特别是海产品常常带有大量病毒,而人一旦食用了这些没熟透的海产品就极易发生病毒性腹泻。为此,专家提示,市民在食用海产品时不要生食,要煮熟、蒸透,这是因为高温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,这也是对付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。此外,不要食用变质的食物。

上一篇:冬天手脚冰凉该怎么办才好 下一篇:没有了
冬季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