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冬季进补的禁忌

发表日期:2019-11-10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冬季进补的禁忌
二、冬季喝鸡汤还是鸭汤
三、冬季适合做的无氧运动

冬季进补的禁忌

1、冬季进补的禁忌

1.1、无病乱补

身体状况良好,以预防疾病为由,胡乱在饮食中添加过多高脂高热量的食物,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,易诱发心血管疾病。

1.2、虚实不分

中医认为虚者补之,非虚症病人不宜滥用补药,虚症又有阴虚、阳虚、气虚、血虚之分,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,否则适得其反,会伤害身体。

1.3、多多益善

食用任何滋补食品都要适可而止,否则可能有损健康。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,可引起腹胀,不思饮食;大量食用热性补品,可能导致内火过旺,口舌生疮。

1.4、只顾吃不顾排

进补身体可能会摄入过量油脂。饮食中荤食过量,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。如果一味只顾食疗进补,不重视废物的排出,毒素在肠胃中的滞留时间过长,对健康有极大损害。

嗜好、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,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,抗病能力下降,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,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。

2.3、老年人:老年人,由于生理特性,人体的各种机能,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,而趋向衰退,而冬令进补,则能增强体质,延缓衰老。

3、推荐冬季进补药材

3.1、枸杞子

枸杞子有十大美名:气可充、血可补、阳可升、阴可涨、目可明、神可安、肝可滋、肾可养、火可降、风湿可祛。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、明目、安神。对于老年人,枸杞子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。

3.2、杜仲

杜仲功能为补肝肾、强筋骨、安胎。男女老少皆可服用,特别是腰膝酸软无力者,有很好的治疗效果。

3.3、山药

山药可分为两种:毛山药和光山药。它有很好的补脾益肾作用。放于锅内蒸后食用,或切片后做汤。

冬季适合做的无氧运动

1、深蹲

动作要领:背部挺直站立、两脚约与肩同宽,双手放颈后。屏住呼吸,慢慢往下蹲,整个下蹲的时间最好可长达10~30秒,速度愈慢愈好。再以相同方式慢慢站起,重复蹲下、起立至少10~15次,调整呼吸休息。

注意:若腿力不够,尽量下蹲至半蹲姿势,再慢慢站起重复动作即可。

2、平板支撑

动作要领:俯卧,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,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,双脚踩地,身体离开地面,躯干伸直,头部、肩部、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,腹肌收紧,盆底肌收紧,脊椎延长,眼睛看向地面,保持均匀呼吸。

每组保持60秒,每次训练4组,组与组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。

3、哑铃操

动作要领:单手握一瓶装满水的矿泉水,或1~3公斤的轻量哑铃,手肘弯曲呈直角,将矿泉水平举到身体前方再放下,重复动作至少20次,速度愈快、效果愈好。

举着小小的哑铃做减肥操,能提高体内蛋白质的合成,增加肌肉量,提高基础代谢。像哑铃操这种运动,原理是通过对肌肉施加负荷而达到锻炼效果。

上一篇:冬季皮肤发痒怎么回事 下一篇:没有了
冬季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