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黑龙江除夕吃什么

发表日期:2018-02-24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黑龙江除夕吃什么
二、除夕夜的美味食谱
三、除夕是什么意思

黑龙江除夕吃什么

1、黑龙江除夕吃饺子

在中华民俗中的,除夕守岁吃“饺子”,是任何山珍海味所无法替代的重头大宴。“饺子”又名“交子”或者“娇耳”,是新旧交替之意,也是秉承上苍之意,是必须要吃的一道大宴美食。吃饺子取“更岁交子”之意,“子”为“子时”,交与“饺”谐音,有“喜庆团圆”和“吉祥如意”的意思。此外,饺子因为形似元宝,过年时吃饺子,也带有“招财进宝”的吉祥含义。饺子馅料的选择和寓意有着直接关系,最常见的韭菜馅寓意着久财之意,因为久即时间长、久远,谓之久财。

3、步步高年糕

推荐理由:年糕又称“年年糕”,与“年年高”谐音。而“步步高年糕”顾名思义,这道菜命的寓意步步高升,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。而且步步高升排骨的做法只要按照“一二三四五”的调料比例递增,做起来也特别轻松,绝对居家年夜饭的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。

除夕是什么意思

除夕,也称大年夜,旧语也称为“年关”,是农历岁末的最后一晚,与岁首正月初一相连。除夕是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,是我国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中的最后一个节日,因常在农历(夏历、阴历等)腊月三十,民间俗称“年三十”,这天晚上称为“除夕”。

“除夕”中的“除”字是“涂”的借字,意思是“污渎”、“鬼疠”、“不祥”。《老子》中有“朝甚除,田甚芜”的句子,其中的“除”与“除夕”的“除”是一个意思。除夕,最早源于先秦时期的“逐除”。据《吕氏春秋。季冬记》记载: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,以击鼓的方式来驱除“疫疠之鬼”,来年才会无病无灾。

“夕”字的本义原是“日暮”,引申为“夜晚”。故而除夕之夜,便含有“旧岁到此而除,明日另换新岁”的意思,即“除旧布新”。

上一篇:杭州立春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:海南腊八节吃什么
节气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