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

发表日期:2018-07-08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
二、春季养肝生活习惯注意事项
三、为什么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

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

1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之春笋

竹笋一年四季都有,唯独春笋、冬笋味道最好吃。春笋营养较高,里面含有大量的钙、磷、铁等成分,吃起来口感鲜嫩,有助于消化。所以春笋是高蛋白、低脂肪、低淀粉、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。韭菜,是最佳养肝食物。初春时节,韭菜的品质是最好的,香气扑鼻,味道鲜美。

4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之豆芽

豆芽也属于豆制品一类,豆芽中含有一种干扰素生剂,可以演变成干扰素,增加人体内抗生素,抗癌作用。

5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之豆腐

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,豆腐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元素,它可以消除肿块、疏通大肠,排除污气清热散血作用。

6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之金针菇

金针菇是很多人的至爱食材。它性寒,味甘、咸,富含B族维生素、维生素C、矿物质、胡萝卜素、多种氨基酸等,具有补肝、益肠胃等功效。它还是高钾低钠食品,可防治高血压,对老年人很有益。

7、春季养肝的食物有哪些之菠菜

菠菜是春季的时令蔬菜,具有很好的养肝、养血、滋阴等作用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等,对于保护肝有着很好的作用。菠菜含有草酸,食后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,因此,烹饪菠菜前一般应先灼水后再进行烹饪,这样可以减少草酸含量。

春季养肝生活习惯注意事项

1、不熬夜按时睡觉

长期熬夜,等于剥夺了肝脏的“休息时间”。西医认为,人在睡眠状态时,进入肝脏的血流量大增,促使肝脏细胞处于不断自我修复中,从而增强其解毒能力。而熬夜,无疑会阻碍肝脏的自我修复。中医则说,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当令的时候,是蓄养肝血的最佳时机,如果此时不睡觉,就会导致肝气耗损。

中医认为,凌晨1~3点是肝经“值班”的时间,这个时段是养肝的最佳时间。肝的调节功能主要是在凌晨1点至3点之间进行,这个时候,周身血液回到肝脏,发挥藏血和疏泄功能,使得人体得到修复。建议人们不要超过凌晨1点睡觉,否则次日容易出现疲劳、失眠以及身体亚健康状态。

上一篇:宝宝春季上火吃点什么 下一篇:老年人春季养生的方法
春季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