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大年初五什么节

发表日期:2017-02-22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大年初五什么节
1. 大年初五要“赶五穷”
2. 大年初五要“送祖宗”
3. 大年初五要接路头神
二、大年初五的禁忌和习俗
1. 大年初五要开市
2. 大年初五要迎财神
三、春节有什么习俗
1. 春节要祭祖
2. 春节要贴春联

大年初五什么节

1、大年初五要“赶五穷”

农历正月初五,俗称破五。这一天,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“赶五穷”的风俗。人们黎明即起,放鞭炮,打扫卫生。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,边放边往门外走。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、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,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,越远越好。尤其放“二踢脚”(两响)称“崩穷”,把“晦气”、“穷气”从家中崩走。人们从初一至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,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,要努力干一天活,称“恨穷”。“破五”意味着只要在新的一年里,不辞劳苦勤勤恳恳便可过上好日子。“破五”早晨进劳苦大众祈求吉利、幸福的日子。

2、大年初五要“送祖宗”

有好多地方,在除夕夜是要把祖宗请回来过年的,在堂屋的正中,高挂祖宗牌位,烧香上供,意为请祖宗过年,吃好的,不忘祖宗的意思。到了初五,就要送祖宗“回去”了,过年过完了,所以,这一天要烧香,烧纸钱,恭送祖宗。

由于初五日肩负着送穷神、接财神等多重重任,所以这一天非常重要也就不奇怪了。这许多的讲究综合起来,就形成风俗----要摆宴席,要放鞭炮,要吃象征“元宝”的饺子。

降神毕,乃室家尊卑,无大无小,以次列于先祖之前,子妇曾孙各上椒酒于家长,称觞举寿,欣欣如也。”这说明,早在汉代中国的祭祖活动就已经是春节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了。

2、春节要贴春联

跟除尘差不多,在过年前家家户户都准备着贴春联,贴福字,贴门神窗花等,吉祥喜庆出入平安的寓意。

上一篇:大年初七是什么日子 下一篇:雨水节气表示什么
节气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