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百病源于“湿”!赤小豆搭配这几种食材,祛病除湿、解毒排脓!

发表日期:2019-07-08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药食同源

我国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之说,所谓药食同源就是食物即药物。为了让大伙儿更好的认识药食同源,姜药师将继续带大伙儿来认识这些药食同源。

第 2 期:赤小豆

说起赤小豆

很多人总会把它和红豆混淆

其实它们不论是外形还是营养价值都有区别的

红豆通常只供一般食用

而中医入药、能够药食两用的则是

赤小豆

一般食用的红豆▼

药食两用的赤小豆▼

今天,我们要带大伙儿认识的是

药食同源的赤小豆

人见人爱的赤小豆:药食兼优之佳品

赤小豆,又名赤豆、红赤豆、小豆、饭豆等,外形细长、平滑而又有光泽。

食用:

营养价值丰富

赤小豆还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微量元素,营养价值丰富,还富含的多种生物活性物质,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、能保护血管健康以及减少癌症风险。

药用:

拥有多重功效

《神农本草经》言其“气味甘酸平,无毒,主下水肿,排痈肿脓血。”具有解毒排脓、利水消肿、清热祛湿健脾止泻之功。

可以说,赤小豆既可内服又常外用:

    入药能治水肿脚气、泻痢、痈肿,是很好的清热解毒药及利尿药;浸水后捣烂外敷,治各种肿毒。

    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、福氏痢疾杆菌、伤寒杆菌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;同时对心脏病和肾病患者也很有益处。

因此

赤小豆特别适合肾脏性水肿、心脏性水肿、肝硬化腹水、营养不良性水肿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食用。但对于尿多之人、阴虚而无湿热者则不适合吃。

药食俱佳的赤小豆,要怎么吃才更好?

它既可整粒食用,也可用于煮饭、煮粥,或是做赤豆汤等,还可与其他食物搭配,想怎么吃就怎么吃,随你中意任意一款。比如:

1

赤小豆+大米

即选赤小豆50克、大米50克,煮成粥吃,能健脾利水,适用于水肿病、脚湿气及中老年人肥胖症等

2

赤小豆+当归

把60克的赤小豆和10克的当归加水煎服后,每天吃一次,能清热凉血,适用于便血、先血后便、肠风便血者。

3

赤小豆+鸡内金

即取赤小豆30克、鸡内金10克与米煮成粥,有清热利湿、消积化瘀的作用,适用于尿频、尿急、尿道疼痛、尿液浑浊、小腹作胀等。

4

赤小豆+生薏苡仁+防己+甘草

即选赤小豆、生薏苡仁各50克、,防己12克、甘草6克加水煎煮,每日一次,可清热行滞,适用于肠痈、湿热气滞等症。

当有特定疾病时,

还可辅助治疗:

肛裂

取赤小豆60克,当归15克(炒),煎汤早晚各吃1次,每日1剂。

痔出血

取赤小豆30-60克,当归、连翘各30克,升麻10克,加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细菌性痢疾

取赤小豆、糯米各50克,煮成粥,加适量白糖或红糖,分1-2次食用,每日1剂。

呃逆

即打嗝,可将20粒赤小豆装在猪胆内,阴干或烘干厚,研成细末。每日取2克粉末分2次加开水冲服,连吃4天,即可见效。

小儿荨麻疹

取赤小豆15克,茯苓、鸡内金各10克,防风白鲜皮、银花各6克,甘草3克,加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急性肾炎

可取赤小豆30-60克、麻黄3-5克、连翘8-12克、生桑皮6-12克,芥穗、杏仁各6-10克,浮萍、白茅根益母草各15-30克,加水煎服,每日1剂,随症加减。

肺毒血热

可用赤小豆50克,仙鹤草60-90克,生薏仁60克,大枣20粒,白糖适量。将生薏仁、赤小豆浸透,仙鹤草用布包好,大枣去核,一同放入锅中,加水煮成粥,后加白糖调匀,每日数次随意服用,连服10-15天。

脚气浮肿

可选赤小豆100克,鲤鱼1条(1000克为宜),陈皮花椒、苹果各205克。将鲤鱼云鳞和内脏,再把4味中药纳入鱼腹内,另加适量姜丝、葱段、食盐等调料,上笼蒸熟即可食用。

神通广大的赤小豆,还可外敷治病:

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赤小豆除了拿来吃,对于某些疾病,外敷也是很有效果的哦~

当手脚冰凉、湿气重时:

用赤小豆加热热敷,即用棉布做一个口袋(大小看自己需求),接着装进七八分满的生的赤小豆,缝合口袋。然后放入微波炉中中火3分钟,中高火2分钟,大约50度、60度就可热敷了。

当软组织损伤、肿大时:

如果有撞伤、扭伤(未骨折)、血肿、疼痛者,可采用赤小豆粉100克,冰片1.5克,50%精或冷水调糊外敷患处并包扎,每日换药1次。

当急性腮腺炎、风疹瘙痒时:

当出现急性腮腺炎、痈、疽、疮、疖、婴儿湿疹等情况时,可将赤小豆30克,研成细粉,用清水、鸡蛋清调和成糊状,敷在患处,5小时换药1次,1-3次可见效。此外,如果小孩子患有黄水疮,还可用赤小豆煮汁清洗。

总之,赤小豆虽是五谷杂粮,但也是消肿、解毒之中药,且内服、外用兼具,真是个是不可多得的养生佳品。

这么好的赤小豆,你爱上它了吗?

对于赤小豆你还有什么想说?

本文由健康之路全科医生审核发布

参考文献:

1、胡献国《家庭中医药》清热解毒赤小豆 2010年10月第10期

2、董平《中国社区医师》 赤小豆利水消肿湿毒除疫鬼闻香走无处[J].2008,(18).37页

3、农训学《养生月刊》赤小豆的传说与功效

4、慧强《食品与健康》药食同源ABC(二)2010-11-22.38页

上一篇:我是大医生来:自药都的长寿方,3样白色“法宝”,调压调脂好处多! 下一篇:眼睛模糊看不清、视力下降、眼干涩……按摩这几个穴位,让你明目提神!
养生资讯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