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养生堂

冬天怀孕应注意什么

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

发表日期:2017-03-26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
1. 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
2. 清明节的由来故事
3. 清明节的习俗
二、清明节如何养生
三、清明节踏青注意事项

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

1、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

1.1、青团子

清明时节,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。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“浆麦草”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,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,然后开始制作团子。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,在包馅时,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。

1.2、艾粄(bǎn)

客家人有句老话,叫“清明前后吃艾粄,一年四季不生病”。艾粄是清明节客家人必备的传统小食。

1.3、暖菇包

暖菇包是泰宁的传统特色小吃。暖菇原料学名鼠曲草,又叫佛耳草,当地人称为暖菇草。每年清明前夕,田间地头长满鼠曲草,毛茸茸、鲜嫩嫩的,正是采摘的好时节,也是制作暖菇包的好季节。

山药,对身体有好处。

饮食须定时定量,不暴饮暴食。宜少吃羊肉等酸性食物,可适当“增甘”即多食甜食,顺应春天养生生机。但肥胖者宜相应减少甜食,限制热量摄入,多食瓜果蔬菜。

清明节气中,不宜进食笋、鸡等。“动风升阳性发物”指易引动肝风,易升气升阳的发物,发物会动风生痰、发毒助火助邪,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。“发物”有海鱼、海虾、海蟹、咸菜、竹笋、毛笋、羊肉、公鸡等,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,因此“寒食节”也有一定的养生道理。

清明节踏青注意事项

1、提前观察天气

当发现墙缝有渗水、天气闷热异常、湿度明显加大,这种情况说明两三天内一定有大暴雨,避免外出。

2、防止昆虫叮咬

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,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,如果你不慎被昆虫叮咬,切莫置之不理,更不可搔抓,而应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,被松毛虫、蜘蛛、蜜蜂、蝎子等叮伤后应冷敷处理。

3、防晒

春季紫外线增强,外出旅行防晒至关重要,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,可以采取打遮阳伞,戴帽子、口罩、墨镜等手段防晒,必须暴露时应外擦SPF指数>30的防晒霜。

4、保湿

保湿春季户外紫外线强、风沙较大,皮肤水分散发增加,皮脂分泌旺盛,水油比例失调,容易干燥脱屑,皮肤敏感性增强,宜多饮水,洗澡水温不宜过高,避免应用碱性沐浴用品,适量应用含水多含油少的保湿霜剂。


上一篇:清明节吃青团是为什么 下一篇:寒食节在什么时候
节气养生相关资讯

人气排行

栏目排行

  • 饮食
  • 人群
  • 中医
  • 运动
  • 保健
  • 视频
  • 心理
  • 疾病
  • 图说
  • 贴士